嫣姝咕咕咕

忘了我这个咕咕咕的烂人吧
糖厂厂长嫣咕咕 尤其擅长咕咕咕 喜欢挖坑不填 只适合一次性写完
喜欢凌肖 韩信 玄策 曜仔
恋与/王者/绘旅人/光夜

【瑜乔】望春归

【引子】芭蕉不展丁香结

阁楼之上,纱帘被春风风牵引,似要赏这春光,偏又不小心带落了书案上的宣纸。

俊郎的公子经过楼下,宣纸落入公子手中。

纸上只有半句诗:

芭蕉不展丁香结。

字迹娟秀,一眼便知出自女子之手,略有飘逸,倒有写愁不知愁的意味。

定是位有趣的女子吧。

公子想。

【一】姑娘家的哪知愁

他不知不觉走了进去。

“这位公子请止步,此处是私宅。”脆生生的声音将他拉回了现实。

“在下周公瑾,无意冒犯,还请见谅。”

“原来是稷下学院数一数二的周瑜公子。”小姑娘笑得灿烂,如果要用一种花来形容的话,周瑜认为,应该是桃花。

小姑娘有模有样地学着周瑜的强调,“在下婉儿。”

“婉儿姑娘误会了,在下拾到了此字,可否是姑娘家的?”

小乔眨眨眼,“是我家小姐的。”

“那在下便交还给姑娘。”

小乔并未接过宣纸,“小姐身体不适,既然公子拾到,想必是有缘,公子若不嫌弃便收下吧,小姐定不会怪罪。”

“那便谢过姑娘了。”

“我曾以为公子这般天纵奇才都是倨傲看不起人的。”小乔眨眨眼,打趣道。

“待人不同罢了。”比如对待诸葛亮便不会这么谦逊有礼了。

“婉儿姑娘甚是有趣,笑颜还胜桃花三分。”

“周瑜公子也是有趣,逗起小姑娘这话也是甚得人心。”

周瑜心中略有诧异,婢女的言行举止便是落落大方而不失礼,那她那小姐岂不是更为不俗。

“如果婉儿姑娘不嫌弃,叫我公瑾吧。”

“唤婉儿即可。”小乔引着周瑜到前边竹亭坐下。

沏上一壶茶,茶香绕竹。春风十里,拂落一枝的桃花瓣,空气中多了几分带着春意的清甜。

风啊,听从我的呼唤吧。

风小心翼翼地勾起周瑜的发梢,伴着花瓣,一双狭长的眸子携着些许笑意。

“为何这字只书一半?”

“仅此半句便能写出愁了,况且姑娘家的哪知愁?对吗?”

送走周瑜,小乔许诺,有空时可来坐坐,周瑜欣然答应。

“这大名鼎鼎的周瑜倒是个有趣的人呢。”

芭蕉不展丁香结,同向春风各自愁。

写下那一句时,族中传来书信,归期将至。

【二】智者不入爱河

昨夜有雨,打湿一地的桃花,泥土的清香与桃花的香气糅合,又有春阳沐浴,令人身心愉悦。

小乔心情极好,正好去稷下学院走走。

稷下学院历史悠久,虽然寻常人无法入内,但小乔曾经在学院短暂地学习过,倒是能随意进出。

学院魔道力量与机关术为之一绝,自成空间,似隐于山中的小镇。

“师哥!你在看什么!”曜突然冒出脑袋,问道。

“字。”周瑜并不想搭理这个话痨师弟。

“什么字什么字!谁写的!为什么要一直看!”曜好奇地左望望右望望。“哇,为什么这字只题一半,也不落款!不对,这明显是女孩子的字迹,师哥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!师哥师哥!回答我啊!”

周瑜扶额,果然,这家伙又开始了,他突然想起了什么,指向窗外,“曜,你看,李白在那边。”

曜瞬间冒出星星眼,狂奔而出,“什么!偶像!师哥再见!”

周瑜舒了口气,曜倒是个招人喜欢的人,就是,废话太多。

“噗哈哈哈,没想到周公瑾平日在学院的日子这么有趣。”

周瑜抬起头,见门边着粉裙,掩嘴笑的小姑娘,也勾了勾嘴角,“让婉儿姑娘见笑了。”

“婉儿姑娘来学院是有什么事吗?”

小乔早已想好了遇到周瑜用的理由,“小姐让我来找庄贤者取一样东西。”

“可认得路?”

“这不迷了路转到这儿来了。”小乔无奈地摊摊手。

“今天的课已经完了,若是不嫌弃,我带婉儿去吧。”

“多谢公瑾了。”

周瑜是学校的风云人物,万年老二,啊不对,天才学子,加上生的俊朗,举止投足透着世家公子的衿贵,更是惹得许多姑娘芳心暗许。

今日他身旁跟了个粉雕玉琢的小姑娘,学院的姑娘们已经炸开了锅。

“原来周瑜学长喜欢的不是诸葛学长啊?”

“胡说!周瑜学长怎么可能喜欢那样的小姑娘!多半是妹妹,还有我们周公瑾可不是断袖!”

“你们何时见过公瑾和女孩子走在一起过,我失恋了。”

当然这些,小乔周瑜是听不到的。

“庄贤者,婉儿求见。”

房内无人答应,周瑜偏过头,轻声道,“庄贤者应该是睡着了。”

周瑜话音刚落,屋内就传来了庄周的声音,“进来吧,周瑜,你也进来。”

小乔噗呲一笑,“走吧,面对老师爱的教育吧。”

小乔周瑜一前一后走进屋,一进屋小乔就跟庄周递了个眼神,也不知道庄周能不能看到。

“庄贤者,我家小姐让我来取样东西,小姐最近心神不宁。”

庄周垂着眼,也没有戳穿小乔,“你随他去拿吧。”庄周招来一个童子。

“多谢庄贤者。”

小童将小乔引到另一个房间,递给小乔一包安神的香料,然后说:“贤者说,乔小姐玩可以,但是别打扰他睡觉。”

小乔撇撇嘴,“庄老师还是天天就知道睡。”

另一边庄周高深莫测地说,“超越不了的唯有自己。”

周瑜沉默,庄周再次缓缓开口,“回去吧,我要睡觉了。”

“那婉儿姑娘?”

“我会叫人把她送回去。”

“是。”

小乔时常来找周瑜。

“原来好学生也会受罚啊?”

周瑜停下翻阅古籍的手,抬眼笑道:“倒是每次出丑都让你看到了。”

“不会的,公瑾什么时候都是好看的,”小乔四周打量一番,在书案前坐下,将食盒放到书案上。“人们为了留住春天,以桃花入馅,制成桃花糕,味道极佳。”

“藏书阁可不许吃东西。”

小乔吐吐舌头,俏皮的样子让人格外的心情舒畅,“那些老头子不会知道的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

后来桃花凋落,草木越发葱郁,转眼便入了夏,入夏以后她再来稷下学院,便是捧着几束莲蓬来找庄周了。

“他回江东了。”

小乔眨眨眼,逗着一旁的鲲,“我知道,庄贤者可是与公瑾说了些什么富含人生哲理的话?”

“智者不入爱河。”

“这倒是。”小乔表示赞同。

“行了行了,小丫头片子肯定在心里问候我了。”庄周抬抬眼皮。

“周周真了解我。”

“你父亲问你何时回去。”庄周看起来困极了,声音也带着倦意。

“能拖多久是多久吧。”小乔说着剥出莲子送入口中,莲子独有的清甜在舌尖散开,莲子心泛着清苦,小姑娘倒是不怕苦。

【三】我相信你

秋叶泛黄,巷子里飘着着板栗的甜香时,小乔回到了家长。

小乔很喜欢自己的姐姐大乔,尽管大乔看她的眼神永远都是清冷带着宁静。

她说:“你的魔道不够纯粹。”

“没关系的,姐姐。”

大乔不再说话,只是叹了口气放下食盒便离开了。

食盒里是板栗酥。

小乔很想和姐姐亲近,但族中长辈不许。

小乔展现出的惊人天赋让族中长辈所忌惮,唯恐秘密泄露,双胞胎乃不祥之兆,于是小乔被送去了沿海城镇。

瘟疫也随即而来。

小乔忧心忡忡地望着窗外,她一直在观察,由于她是魔道名门之后,倒不至于被传染,只是苦了那些老百姓。

街上不再热闹,始终弥漫着死亡的低沉。

小乔推开房门,木门发出吱呀一声,小小身影便只身离开了。

“风很奇怪。”小乔伸出手,她的魔道展现在风之力上,“仿佛是风带来了瘟疫。”

在人心惶惶之中,唯有她镇定自若,站在海边,指尖粉色的流光牵引着风。

这边引起了官府的注意。

因为瘟疫肆意多时,东吴统治者派了人过来,那人据说也极为擅长魔道。

“你在干什么!”很快有官兵赶到并呵斥道。

“我,”小乔一惊,“瘟疫,风有古怪。”

“小丫头片子,满嘴胡言乱语,我看你倒有古怪,把她带回去。”

“真,真的是因为风!”小乔甩开官兵的手。

“若你真是清白的,便老老实实跟我们走一趟吧。”

小乔低下头,“好,别碰我,我跟你们走。”

大牢中,昏暗的光从小窗透进来,小乔抱住膝盖,将头埋进臂弯里。

过道传来了脚步声,小乔抬起头,见到来人莞尔一笑,“都督大人。”

周瑜眼中闪过了一丝惊讶,但掩饰得极好,“你们先下去吧,我要单独审问她。”

“是。”

周围的人走后,周瑜居高临下地看着她,“小婉儿。”话落,伸出了宽大的手掌。

小乔耳根泛红,将小手放进周瑜的手中。

“都督大人,我叫婉儿,我家也没有小姐。”她将手抽了出来。

“嗯?”周瑜歪头看着小乔,重新牵起她的手,往外走“不过几月没见,竟这般生疏。”

“我还没说你,”周瑜脸上有了愠色,“谁让你跑这儿来的?这是瘟疫不是儿戏,出事了怎么办?你个小姑娘到处跑什么?”

“我被家族送过来的。”小乔小声嘟囔道。“对不起,公瑾大人,婉儿骗了你。”

周瑜没想到小乔会说这个,看着她委屈的模样,气也消了大半,周瑜蹲下身与小乔平视,温声细语地说道,“我知道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没关系,告诉我,小婉儿为什么要去海边可以吗?。”

周瑜提到这个,小乔就有些激动,“瘟疫是风带来的!我对风非常敏感,病毒肯定是风带来的,吹来的地方似乎是东瀛的方向!”

似乎意识到自己过于激动,小乔红着脸低下了头,“可以……”

“我相信你。”

“谢谢你!”小乔抬起头,眼中像是揉进了星子。

“先暂时在官府住下吧,想想对策。”

“好!”

入夜,小乔秉烛走在院中,烛光柔和,成了不眠之夜里唯一的温暖。

“小婉儿还不睡吗?”

小乔望向院门,周瑜站在夜色中,修长的身子像是融入了夜色,像极了志异小说中所述的妖魅化作公子,蛊惑人心。

“公瑾大人也没睡嘛。”小乔眉眼弯弯。

“来看看你。”周瑜缓缓走近,蹲在小乔面前,将外套披在小乔身上,“我带你去走走。”

“好呀。”小乔更开心了,鼻尖撞上了周瑜的额头,顿时五官皱到了一起。

“你还真是个小孩子。”

【四】曲有误,周郎顾

瘟疫退散后,周瑜要返回江东了。

小乔数着归期,伸出手,风确实是越来越刺骨了。

周瑜也在深思,那个娇小的身影在脑海中早已挥之不去,他想带她离开,但她若不愿意呢?

小乔愁眉不展,再次提笔书起了那句:

芭蕉不展丁香结。

关上房门以前,小乔回头望,终究还是离开了。

入冬。

“听说了吗?周都督要娶亲了。”

“听说了听说了,据说是乔家小姐。”

“乔家不是只有一个小姐大乔吗?大乔不是孙主公的未婚妻吗?”

“嗨,哪里是那个乔家大小姐,据说是小小姐。”

“小小姐?都没听说过,配得上周都督吗?”

此时周瑜正坐在靠窗的桌边,叩着木桌,酒楼是个好地方,既能听听八卦,还能偷个懒。

周瑜作为话题主人公,听到此时哭笑不得,毕竟他也不是很想娶妻,更何况是娶一个不认识的女人,只是迫于孙策赐婚。

回想起昨日,孙策笑得那叫一个开心,“莹儿有个妹妹,生的娇俏可爱。”

于是那个娇俏可爱的妹妹,就成了他的未婚妻。

此时,琵琶声起,抬头望见楼上的红帘之后有一女子抱着琵琶。

“不错。”周瑜并未抬头只是叹道。

琵琶声绕梁,勾人心弦,忽的弹错一音,周瑜皱眉抬起头来。那琵琶女却收了琵琶离开了,身形娇小。

“都督大人。”不一会儿有一仆人恭恭敬敬地站在周瑜面前行了礼,“我家小姐差小的给都督大人说句话。”

“你家小姐何人。”

“乔公小女儿,乔婉。”仆人恭恭敬敬道。

“何话?”

“曲有误,周郎顾。”

周瑜挑眉,“你下去吧。”

这乔家小姐有点意思。

只是他望向窗外,雪花纷纷扬扬,为大地铺上银装,没来由的他突然想起了那日春色,那树桃花。

春日何时归。

【五】春归桃花灼

春桃再开这天,都督府挂上了红装,热闹非凡。

周瑜喝的微醺,桃花灼灼,花瓣落在肩上。

周瑜思量了许久才进了洞房,打量着她,盖头却被她自己揭开了。

“好久不见,周瑜大人。”小乔笑吟吟地望着周瑜,鼻尖一酸,眼睛湿漉漉的。

“春天回来了。”周瑜低头吻了他朝思暮想的姑娘。

“小婉儿啊。”

春归桃花灼。

评论

热度(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